三国最后哪国统一了天下

次阅读

2021-05-07 10:51:45

西晋

三国最后哪国统一了天下

  三国之后是西晋统一了天下。

  景元四年(263年)秋,司马昭派钟会、邓艾、诸葛绪分兵三路南平蜀汉,与蜀汉将领姜维发生拉锯战,魏军被挡于剑阁前,邓艾避开姜维大军的锋芒,抄阴平小路直取涪城,进逼成都,蜀主刘禅投降,蜀被魏所灭。及后姜维诈降,其意劝钟会叛魏,意图复兴蜀汉,最终失败被杀,据三国志记载,“魏将士奋发,杀会及维,维妻子皆伏诛”,并未引起大乱,司马昭快速平定。

  公元265年,司马昭死后,司马炎夺取曹魏政权,定都洛阳,建立晋朝,史称西晋,并开始筹备伐吴。279年,司马炎兵分六路,由北、西向东吴进发,吴主孙皓曾想抵抗,但在暴政的统治下,士兵毫无战意,晋军势如破竹。280年,晋军成功攻克建业,孙皓投降,吴国灭亡,西晋成功统一天下。

  西晋(公元266年—公元316年)是中国历史上三国时期之后的大一统王朝之一,另与东晋合称晋朝。传四帝,国祚五十一年。若以灭东吴始,则仅立朝37年。为了区别于东晋,史称西晋,两晋又被称为司马晋。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