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的由来和发展

次阅读

2021-05-12 13:50:43

百家姓的由来和发展

  百家姓的起源,要追溯到远古时代,最早的时候,除了姓之外还有氏,姓和氏代表不同的意义,姓是表示母系血缘,而氏则是表示父系血缘,但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大概到了先秦战国时期,姓与氏的之间的区别越来越小,开始逐渐融合,等到秦汉以后,姓与氏已经合二为一的,统一称姓。

  历史学家认为,人类文明早期曾是母系社会,这一点也可以在姓中找到佐证,先秦时代的许多姓都是女字旁,比如周王室的“姬”姓,齐王室的“姜”姓,秦王室的“嬴姓”,又比如姚、姒、妫等,甚至姓这个字自己都是女字旁。

  在母系社会时代,一个部落的人就是一个姓,有的部落消失了,但也有的部落壮大分散了,既然分散出去了,就要表示区别,但姓不能变,于是就有了氏。等到后来,氏反而成了这些分散出去的新部落的代号。

  由于史料不足,我们现在对周代以前的姓氏制度以及无法得知详情了,但是到了周朝,由于有大量文献文字流传至今,因此我们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周朝之后的姓氏制度。可以说,到了周朝,姓氏与周礼,与分封制度与宗法制度都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最早的时候,普通老百姓是没有姓氏的,只有贵族才有,而贵族们在使用姓氏的时候,往往会采取男子称氏,女子称姓的方式,原因就是“氏以别贵贱,姓以明婚姻”,为此,上古曾有同姓不婚的规定,因为同一个姓是来自同一个部落的人。

  这一点也影响到了整个汉文化圈,就比如韩国,历史上也一直推行同姓不婚的规定,这一点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逐渐被废除。

  一开始的时候,姓的个数并不多,但随着同姓部落的不断分封扩散,氏就越来越多,比如各诸侯国国君皆以国名为氏,比如齐桓公、晋文公、蔡桓公、秦穆公等等,齐、晋、蔡、秦便是他们的氏。国君以下,卿士大夫等贵族的氏,便有了许多种来源,有的以所住的地方为氏,比如东门南宫,有的以官名为氏比如司马司徒,有的以先祖谥号为氏,比如孔丘,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到后来,随着姓和氏的逐渐合流,氏也成了姓,于是姓就越来越多了,到了战国末年,对大多数人而言,姓与氏的含义基本上已经一样了。比如白起其实不姓白,而是姓芈。等到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姓氏就彻底合二为一了,流传到今天的百家姓在那个时代基本也就定型了,其后偶尔还会传入一些少数民族的姓,但数目并不多。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