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墨水湖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5-13 13:41:32

汉阳墨水湖的由来

  墨水湖的名称来源及传说有许多种,最主要的传说有三种:

  传说一

  湖色浓碧,因富含藻类和微生物,经千百万年不断繁衍死亡而存积湖内,致使湖水墨绿,故名。

  传说二

  古代有个秀才住在湖边,每日勤奋著书写字,常到此洗笔(也有说是五代十国时期,昭明太子写《昭明文选》后,在湖内洗笔),而把湖水染黑,致湖色墨黑而得名。

  传说三

  “在远古,从汉阳五里墩到七里庙一带是一片沼泽湖汊,芦苇蓬蒿丛生,有条乌龙经常在此兴风作浪,百姓深受其害。为制服恶龙,百姓们决定建筑一条长堤,把乌龙困死。他们日夜苦干,刚把堤筑起一人多高,就被乌龙一个翻身扫毁至尽。这时来了一个白胡子老头,见大家垂头丧气望着湖汊发呆,便站住脚,捻着胡须,对大家笑吟吟地说:“白天干、晚上挑,不如钢钉钉龙腰”。接着,老人同村民们一起干了七七四十九日,炼成一根三丈三尺长的大钢钉,让大家抬起对准五里墩、七里庙之间一处,猛地一插,让年青力壮的人轮流抡锤猛砸,顿时,地动山摇、狂风暴雨,地下传出翻滚嚎叫声,不一会,乌龙挣扎抬露出头,张口喷吐出一大股黑血后死去,这股黑血瞬间将七里庙外渍出一个黑沉沉大湖。原来这白胡子老头是玉皇大帝派的天神,来助人们斩龙除害的。令人惊奇的是,渍成的湖水墨黑可以写字、作画,附近的学子都来取湖水使用,于是当地百姓都叫它墨水湖。”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