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胶和染色翡翠特征

次阅读

2021-05-14 11:08:48

注胶和染色翡翠特征

  染色翡翠特征

  染色翡翠表面的裂隙中有聚集的染色剂。可以用放大镜观察。其次,染色的翡翠颜色仅存在表面层,看起来'浮浮"的,颜色过于均匀。而天然的翡翠颜色是嵌在里面的,且颜色分布不均匀,有好看的层次感和明显的边界;染色的翡翠有些颜色偏蓝色不自然,外观颜色暗、沉闷且偏蓝,就是人们常说的所谓邪色。

  注胶翡翠特征

  这种方法处理的翡翠由于充填物与翡翠本身的硬度差别较大,在原生的裂隙处呈较明显的凹沟,充填物明显低于两边,许多绺裂组成了纵横交错的誓沟渠”。较大的“沟渠”中可见胶结物或残留气泡。加工技术较好的漂白加充填处理的翡翠表面非常光滑,无上述现象,须更加仔细地观察和测定。

  翡翠受到强酸强碱浸泡腐蚀后,有部分物质带进带出,在表面及内部沿矿物晶体间形成溶蚀,产生内部的连通式裂隙。在透射光照射下,可见内部纵横交织的裂隙。在反射光条件下,表面的溶蚀凹坑或蛛网状网纹清晰可见。翡翠经强酸碱浸泡处理后,结构疏松,没充填之前表面见溶蚀凹坑,使之产生漫反射,光泽变弱。加人树脂或塑料等有机充填物后,翡翠常有树脂光泽、蜡状光泽或者是玻璃光泽与树脂光泽、蜡状光泽混合。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