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扇扇子有什么讲究

次阅读

2021-05-18 10:50:50

古代扇扇子有什么讲究

  文胸武肚轿裤裆,瞎目媒肩奶肚旁,道领青袖役半扇,书臀农背秃光郎。

  儒雅文人,搧起扇子来多在胸前,动作文静潇洒;

  武夫、武士大都性格粗爽,动作幅度大,一般多搧腹部(此所谓“文胸武肚”);

  而出家的僧人道士,由于穿着僧衣道袍,大都搧大领处,因为只有此处通风(此所谓“僧道领”);

  那些跑媒拉线的媒婆子大都能说会道、花言巧语,搧扇的动作如同扭秧歌一样的搧肩部(“媒肩”),这样的动作惟妙惟肖的反映出她们那小市民的油滑、市侩、流俗之态;

  跟班的衙役、隶皂等下人,总是受人制使,不敢轻举妄动的,热了只得偷偷地搧几下袖口(“跟袖”);

  狂徒恶棍多胡作非为,无所顾及,动作放荡,带有一种流氓象,所以恶棍搧裆(“棍掮裆”)。比如说轿夫,由于其专业特点抬轿行进时须踩碎步,双腿内侧相擦最易出汗,故在歇肩时总爱搧裆(“轿裤裆”)。

  做奶妈保姆的,一手抱着襁褓中的婴孩,坐在那里,只好一手搧腿肚子,怕风大凉着小少爷(“奶肚旁”)。

  写字作画的墨客雅士谓之“青士”,这种人挥毫泼墨之余,常常有搧袖筒的习惯动作(“青袖”);

  当差役的仆属,跟随主人身侧,惟惟诺诺,用起扇来常是一半搧给主人,一半带搧自己,不敢只顾个人(“役半扇”)。

  生活中盲人瞽者爱搧眼睛(“瞎目”);

  秃顶人在天气炎热时,最爱搧他的头顶。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