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灭绝的鲨鱼

次阅读

2021-05-18 12:05:24

世界上灭绝的鲨鱼

  1、巨齿鲨

  巨齿鲨是史前一种凶猛无比的鲨鱼,大约生存在1500万年前到260万年的早更新世。这种鲨鱼体长为14米,重可达40吨,咬合力可达到36吨。其性情凶猛,可猎杀海洋中任何生存生物,尤以鲸类和哺乳类动物为食。在当时仅有梅尔维尔鲸相匹敌,属于顶级掠食者。

  2、巨牙鲨

  巨牙鲨大约生存在两千万年到一千两百万年前,这种鲨鱼体型非常大,最大可达近20米,体重达60吨,咬合力相比巨齿鲨同样惊人,最大为36吨。平常在开阔的大洋中猎食,常以鲸鱼以及小型动物为主。对于巨牙鲨灭绝,起因可能是两极的海水变冷导致。

  3、贝壳粉碎机

  这是科学家新发现一种鲨鱼,人们将其命名为贝壳粉碎机。研究得知大约生存在0.887亿年前,体长达到10米,颚部长为1米,密密麻麻长有一排锋利牙齿,有多达1000颗左右。这些牙齿不但能够将巨大的贝壳咬碎,还能轻易撕咬猎物。

  4、螺纹齿鲨

  螺纹齿鲨主要生存在二叠系和三叠系之间,头部颌联合处的齿愈合,形成一替换快的轮盘状齿环。牙齿上下颌左右两块颌骨接合处向下向内卷曲成环圈状,齿表面和侧面上都有珐琅质,齿列由切割齿组成,表面比较平滑。由于发现化石较少或不完整,所以有待进一步考察。

  5、枝齿鲨

  枝齿鲨是鲨鱼祖先,也是最先灭亡鲨鱼种类。体长达到14米,体重1400斤,身形庞大,牙尖利齿,能轻易捕杀猎物,能够轻易将一直海蛇吞掉。虽然性情凶猛,许多动物都避之不及,但是它的最大天敌是巨齿鲨。

  6、胸脊鲨

  胸脊鲨大约生存在3亿7000万晚泥盆纪到3亿4500万年石炭纪中,体长相对比较小,仅为0.7-2米之间,外形非常奇特,尤其是背鳍如同铁砧一样,头部长满细小的棘。性情凶猛以肉食为主,常在近岸的浅水区游弋并觅食,捕杀小鱼、甲壳类和头足类动物。

  7、白垩刺甲鲨

  白垩刺甲鲨大约生存在晚白垩纪晚期,堪称是海洋中体积最大的鲨鱼,体长均为5-8米,牙齿长达7厘米,锋利无比能将猎物切成薄片或小块。主要分布在森诺曼阶至坎帕阶的全球海域,常猎食多类水生动物,最大天敌是沧龙。

  8、丘布特凯克鲨

  丘布特凯克鲨生存在2800万年前渐新世-5百万年前上新世,体长达到15米,仅次于巨齿鲨。牙齿长达129毫米,比现存大白鲨还要长且锋利。常以独居生活为主,主要猎食小型鲸类,海牛和海龟以及大型鱼类。

  9、钝吻鲨属

  钝吻鲨属灭绝有两种,主要生存在新世中期至早渐新世的非洲,体长达到16尺,生活在气候温和的海洋中。由于化石发现少,具体情况还有待研究。现存钝吻鲨属体长为2.4米,体重500斤。

  10、剪齿鲨

  剪齿鲨化石是在美国石炭纪岩层首次发现,体长大约为3公尺,最大可达20尺。嘴里满满旧齿和刚长出新齿,下巴如同一把剪刀。行动上灵活迅速,常以成群结队来猎食,任何挡住了剪齿鲨群生物,都会被剪成碎片。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