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是谁发明出来的

次阅读

2021-05-19 14:33:42

范蠡

称是谁发明出来的

  秤的发明者:范蠡。

  公元前,因越王勾践战败于吴国,所以采纳了大臣使出的“美人计”——将越国绝色美女献给吴王夫差,以表“归诚之意”,随后当时的越国大夫范蠡便周游各地,遍访美女。直至在江畔邂逅了正在浣纱的西施,一见钟情。国难之前,爱情还是毅然给爱国之情让步。而等到三千越甲吞并吴国后,范蠡和西施才得以牵手归隐。

  而本就头脑聪颖的范蠡,一经从商,便名扬各地。可在当时,街边做买卖都是靠交易双方的肉眼来评定,毫无公平可言。

  有一天,范蠡在经商回家的路上,偶然看见一个正在汲水的农夫:只见他在井边竖了一个高高的木桩,再将一截横木绑在木桩的头部,随后一头吊着木桶,一头则系上石块,此上彼下,十分省力。范蠡灵感顿发,急忙到家模仿:他拿了一根又细又长的木棍,并在端部钻上一个小孔,随后穿上麻绳拴上吊盘,用以放置物品,而在另一端,则拿了一枚小小的鹅卵石作为砣,来回拨动,可是如何确定物品的重量,细木上的标记怎么做则让他犯了难。

  一天晚上,范蠡外出小解,举头望着此刻天上的星宿,灵感乍现:南斗六星、北斗七星一颗星代表一两重,十三颗星再加福禄寿三星,正好十六两一斤,秤由此而来。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