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历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5-21 14:15:38

利乌斯

公历是谁发明的

  现行公历是由意大利医生兼哲学家里利乌斯(AloysiusLilius)改革儒略历制定的历法,由教宗格列高利十三世在1582年颁行。在中文中又称阳历、西历、新历。

  目前通行世界的公历,是我们大家最熟悉的一种阳历。这部历法浸透了人类几千年间所创造的文明,是古罗马人向埃及人学得,并随着罗马帝国的扩张和基督教的兴起而传播于世界各地。

  公历是基督教开创的,因而西方欧洲国家都沿用公历,而在近代统治世界的又都是西方国家,所以公历成为世界通用历,我国是2种日历都在使用。

  至於月历,在天文学中指主要按月亮的月相周期来安排的历法。纯粹的月历只有希腊历和伊斯兰历。

  至於中国的阴历,俗称农历、古历、旧历,不知道是何时出现的,早在甲骨文中都见记载,我们现在称为夏历。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