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船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5-22 10:34:49

罗伯特富尔顿

轮船是谁发明的

  历史上最早的轮船是美国人罗伯特富尔顿发明的,他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蒸汽机动力的轮船。也是世界上广泛认可的最早的轮船。现代人对轮船的定义太过狭隘,认为只有是通过机械化的螺旋桨推进的船才称得上是轮船。

  然而事实上轮船的推进方式,还有是以人力踩踏木轮推进的。早在公元782到785年,我国的杭州知府李皋就开始对船进行改装,通过桨叶拨水推动船体前进,这应该是最原始的轮船,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轮船。

  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近几个世纪以来,轮船快速发展,从蒸汽动力到燃油动力不断改进,一直到今天的水平。这也得益于当时的蒸汽机的发展,还有后来的燃油机的发展。

  中国的第一艘轮船是在近代洋务运动之后才发明的,当时的曾国藩认识到了自己制造轮船的重要性,所以他经过四年的努力,终于造出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艘轮船黄皓号。

  中国的造船之路还是很坎坷的,虽然在古代中国的造船业一直名列前茅,但是都以人力和风力为主要动力,所以与现在的蒸汽动力和燃油动力的轮船根本无法相比,这就是古代船只与现代船只的区别。

  无论是历史上的第一艘轮船,还是中国的第一艘轮船都对世界轮船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轮船的发展,成为了一个沟通世界各地的一个重要方式。促进了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