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四大发明分别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5-25 11:07:22

古代四大发明分别是谁发明的

  1、指南针:用以判别方位的一种简单仪器,前身是司南。没有具体追溯到某一人发明,指南针的发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对物体磁性认识的结果。

  2、造纸术:蔡伦。人们都知道蔡伦造纸,实际上,在东汉蔡伦大规模造纸之前,中国人就已经发明了造纸术,20世纪在中国各地出土的许多西汉时期的古纸片,可以证明这一点。

  3、火药:中国古代炼丹家发明于隋唐时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火药的研究开始于古代道家炼丹术,古人为求长生不老而炼制丹药,炼丹术的目的和动机都是超前的,但它的实验方法还是有可取之处,最后导致了火药的发明。

  4、印刷术:在还没有印刷术之前,书籍都是用手一本一本的抄写出来的,后来出现了拓印、雕版等印刷的方法,但还是很耗时费力,直到宋代的时候,毕升发明了活字版印刷术,才使印刷技术大大的改进。

 

  用胶泥做成一个个规格一致的方块,一端刻上文字,称为活字印台。印刷时,将活字印台依照文章内容排列,固定在涂有粘剂的底盘上成为活字版,然后在版上涂墨,再用纸覆压就可以印出文字了。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