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五种声腔由什么组成

次阅读

2021-06-04 13:45:50

川剧五种声腔由什么组成

  川剧主要有高腔、昆曲、胡琴(即皮黄)、弹戏(即梆子)和四川民间灯戏这五种声腔组成,川剧又被称为川戏,主要流行于中国西南地区川渝云贵四省市的汉族地区。

  1、高腔是中国戏曲四大声腔之一。高腔原称为“弋阳腔”或“弋腔”,因为它起源于江西弋阳。他是明代弋阳腔与后来的青阳腔流变派生形成的诸声腔剧种。

  2、昆腔也叫作昆曲、昆山腔。戏曲声腔之一,是中国古老的戏曲声腔、剧种。昆曲的表演,也有它独特的体系、风格,它最大的特点是抒情性强、动作细腻,歌唱与舞蹈的身段结合得巧妙而和谐。

  3、胡琴属琴类一种,因为来源于北方少数民族,古代汉人称谓北方少数民族为“胡”,从北方传过来的琴,因此而得名。蒙古族弓拉弦鸣乐器。

  4、弹戏系秦腔演变而成。秦腔进入四川,约在明末清初。秦腔在四川流传的记载,尤以康熙五十一年,曾任绵竹县令的陆箕永所作竹枝词,最为有力。

  5、灯戏不仅是重庆和四川地区极富地方特色的传统民间小戏,而且是川剧的重要声腔之一。灯戏源于四川川东北,由于其演出多与春节、灯节、社火、庆坛等民俗活动结合在一起,所以形成小戏多、喜戏多、闹戏多的特点,一般场面大、情节复杂、人物众多的戏基本不演。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