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的谚语有哪些

次阅读

2021-06-05 10:17:35

芒种的谚语有哪些

  1、芒种不种,再种无用

  芒种既是麦收、夏收的时候,也是播种玉米、移栽水稻的时候。如果芒种的时候耽误了农活,错过了农作物的最佳时期,想要补种为时已晚,也很难有好收成了。这句话用来劝诫农民把握好时节,把握好轻重。

  2、芒种火烧天,夏至雨绵绵

  这是在湖南、湖北等地流传的一种说法,指的是在芒种期间天气如果特别炎热的话,那在夏至的时候就会雨水特别多,会出现阴雨连连的天气。在有些地方还有着“芒种雨涟涟,夏至要旱田”、“芒种落雨,端午涨水”这样的说法。

  3、芒种芒种,碰到亲家不说话

  这是四川等地的俗语,意思就是芒种时期,农民太忙了,农活一刻也不能耽误,走到路上碰到亲戚都来不及搭话。

  4、芒种刮北风,旱情会发生

  如果芒种时节刮北风的话,那么这一年夏天的雨水就比较少,对秋收作物的生长极为不利,收成自然也就好不了啦。

  5、芒种怕雷公,夏至怕北风

  如果芒种时节打雷、夏至时节刮北风的话,那么这一年的收成就不好。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