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女帝都有谁

次阅读

2021-06-09 08:55:37

中国四大女帝都有谁

  中国古代女皇帝有四个,分别是北魏殇帝元姑娘、文佳皇帝陈硕真、圣神皇帝武则天、西辽承天皇帝耶律普速完,其中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帝只有武则天一人。

  一、北魏殇帝元姑娘

  北魏殇帝,史称“元姑娘”,是北魏孝明帝元诩与充华潘外怜的女儿,也是孝明帝唯一的骨肉。

  孝明帝暴崩,尚在襁褓中的“皇子”元氏以先帝唯一子嗣的身份继位,在名义上成为了北魏皇帝。元氏即位当天便被废黜,且也未实际登基,之后史书不见记载。

  二、文佳皇帝陈硕真

  公元653年十月初起兵,自称“文佳皇帝”,但起义很快失败,她本人也于当年十一月被杀。陈硕真的皇帝称谓仅为自称或自己革命军的号称,并未登基大宝,未立国号,未定国都。

  三、圣神皇帝武则天

  大周圣神皇帝武曌,又名武则天,武士彟次女,本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自立为帝,改国号为周,定都洛阳,称“神都”,建立武周。

  武则天在位前后,大肆杀害唐朝宗室,兴起“酷吏政治”。但她“明察善断”,多权略,能用人。又奖励农桑,改革吏治,重视选拔人材,所以使得贤才辈出。晚年逐渐豪奢专断,渐生弊政。

  公元705年被迫退位,唐中宗复辟,恢复唐朝,上尊号“则天大圣皇帝”,后遵武氏遗命改称“则天大圣皇后”,以皇后身份入葬乾陵,唐玄宗开元四年(716年),改谥号为则天皇后,天宝八载(749年),加谥则天顺圣皇后。

  四、耶律普速完

  耶律普速完,即西辽承天皇帝,年号崇福,在位十四年。耶律普速完,西辽仁宗耶律夷列之女,公元1163年,仁宗病死,由于太子耶律直鲁古年幼,遗命耶律普速完临朝称制。公元1164年,耶律普速完正式称制,改元崇福,称承天皇帝。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