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和三国的区别

次阅读

2021-04-17 15:08:21

战国和三国的区别

  1、时期不同

  春秋战国(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是百家争鸣、人才辈出、学术风气活跃的时代,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

  三国(220年-280年)是上承东汉下启西晋的一段历史时期,分为曹魏、蜀汉、东吴三个政权。赤壁之战时,曹操被孙刘联军击败,奠定了三国鼎立的雏型。

  2、社会发展不同

  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发展较弱,三国时期社会发展实力较强。

  春秋战国时期,做为中国最后一个青铜器时代,由于铁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广,青铜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铁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广同时也标志着社会生产力的显著提高。中国的封建经济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尤其北方成就更为突出。生产力的飞跃引起了生产关系的革命。

  三国时期推行屯田制,组织流民耕种官田。这使得恢复社会秩序,增强曹魏实力。曹魏重视农业的另一实证是其大兴水利,其工程的规模和数量在三国中首屈一指。

  3、政治制度不同与社会形态不同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争霸战争破坏了奴隶制的旧秩序。但战争加快了统一进程,促进了民族融合。随着新兴地主阶级力量的壮大,他们在各诸侯国先后开展了变法运动,新的制度终于建立起来。变法最彻底的秦国,成为各诸侯国中实力最强者,后来发展成统一的核心力量。

  而三国时期奴隶制已经消失。三国时期虽然也是多个国家鼎立的局面,但总的说来,各国力量大体平衡,鼎足之势维持了四十余年之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