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分为几种

次阅读

2021-06-22 09:40:53

4种

日食分为几种

  中国民间传说中,日食是“天狗”吞食太阳造成的。“天狗蚀日”的传说广为流传。有时这只“天狗”会把太阳吞到自己的肚子里。人们为了拯救太阳,便会敲响器以救之。据说响器的声音大作,就会吓得天狗把太阳吐出来。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都对此深信不疑,于是便聚众敲锣打鼓、大放鞭炮,以轰走“天狗”、“挽救”太阳。

  其实,日食现象是指月球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中间,当三者正好处在一条直线时,月球挡住太阳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后的黑影落到地球上的现象。 

  日食因观测者所在影区不同,所见到的掩食情况也有所不同,它可分为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全环食。日食时间都很短,在地球上能够看到日食的地区也很有限,这是因为月球比较小,它的本影也比较小而短,因而本影在地球上扫过的范围不广,时间不长。

  全环食只发生在地球表面与月球本影尖端非常接近,或月球与地球表面的距离和月本影的长度很接近的情形下。由于地球为球体之关系,而本影影锥接触地球时为日全食(常为在食带中间),在食带两端由于影锥未能接触地球,致只能有伪本影到达地球之下,所看到的是日环食。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