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名石是什么

次阅读

2021-06-22 14:55:05

中国四大名石是什么

  中国四大名石是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

  1、寿山石

  寿山石,有石帝、石后之称,彩石具有“细、结、润、腻、温、凝”之六德,其石质、石色、石形,石纹丰富多彩,晶莹滋润,储藏品种丰富。

  2、青田石

  青田石种类繁多,先按石性分为三大类。第一类质地纯,色彩艳,石体透,照灯有辉,有灵气。第二类质地温如玉,石体半透明,软硬适中,刀刻尽意,大多生在硬岩中,第三类质地细致,石体不透明,色润不鲜,照灯无辉,硬质刻不尽意。

  3、昌化石

  昌化石产自浙江省临安昌化镇。昌化石具油脂光泽,微透明至半透明,极少数透明。品种很多,大部色泽沉着,性韧涩,明显带有团片状细白粉点。

  4、巴林石:

  巴林石,出产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的巴林右旗,学名叫叶腊石。巴林石色泽斑斓,纹理奇特,质地温润,钟灵毓秀,堪称精美的石头。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已发现,并作为贡品进奉朝廷,被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称为天赐之石。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