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瓶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6-30 19:35:00

詹姆斯杜瓦爵士

保温瓶是谁发明的

  保温瓶是1892年发明出来的,英国物理学家詹姆斯杜瓦爵士正在进行一项使气体液化的研究工作,气体要在低温下液化,首先需要设计出一种能使气体与外界温度隔绝的装置。于是,杜瓦爵士请玻璃技师伯格为他吹制了一个特殊的双层玻璃容器,夹层内壁均涂上水银,然后抽掉夹层内的空气,形成真空,这种真空瓶便以发明者的名字命名,叫作杜瓦瓶。它可使盛在里面的液体不论冷热、温度都在一定时间内保持不变。由于杜瓦瓶的这种特殊的保温功能,它至今还常被用来装低温的液态气体等实验用品。 

  杜瓦瓶发明后不久,德国玻璃技师伯格认识到这种容器所具有的商业价值。霍尔德伯格又是柏林一家科学仪器公司的股东之一,1902年,伯格开始推销保温瓶,1904年,他以自己的名义获得了保温瓶专利,而且制订了把它投入市场的计划。伯格甚至举办了一次给他的保温瓶起个好名字的比赛,结果他挑选的获胜名字就是希腊词thermos,thermos意为热,因此,保温瓶也被称作热水瓶。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