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肠的起源

次阅读

2021-07-08 14:19:56

红肠的起源

  据载,1900年夏日的一个晴朗早晨,从莫斯科开来的一列火车,徐徐驶入当时的松花江火车站(后来的哈尔滨火车站)。一群外国人纷纷走出车厢。人群中,有一个俄罗斯商人叫伊万雅阔列维奇秋林。他在哈尔滨创建了著名的秋林洋行。在这座洋行里,有一位黄头发,蓝眼睛、大鼻子的立陶宛员工,他不甘心为秋林老板卖命,他要体验一下自己当老板的感受。于是,1909年3月,他精心策划在道里西商务街(现上游街)建立了秋林灌肠庄,生产立陶宛风味的香肠,俗称里道斯香肠。因香肠呈枣红色,故又称红肠,更因产地在哈尔滨,更多人叫它哈尔滨红肠。

  松花江水培育出优质的红肠原料,使传统的欧式加工制作方法,如虎添翼。哈尔滨红肠一经推出,立即受到各国侨民的称赞,也赢得了本地人的喜爱。 从1957年到1997年,长达40年,由于种种原因,里道斯却销声匿迹了。当年吃里道斯长大的哈尔滨人逐渐变老,而里道斯以及它的故事,却随着岁月的流逝在人们心目中变得更加醇芳、绵长。

  40年后的1997年10月,秋林商场的柜台上出现了一种叫立多夫斯的红肠,这种红肠曾引发了哈尔滨人阵阵抢购狂潮。很多人为了买这种红肠不惜在商场开板前排队等候,更多的人由于买不到而懊悔不已。让立多夫斯红肠在激烈竞争中如此抢眼的原因只有一个:立多夫斯就是当年的里道斯。原来,重新恢复生产里道斯红肠后,有关部门去工商局注册商标时,惊奇地发现,早在1993年,丹东一商家抢先把里道斯给注册了。这就意味着里道斯昔日的名分已荡然无存。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注册了与里道斯音译差不多的立多夫斯商标。

  里道斯和立多夫斯听起来差不多,但却让人感到遗憾。里道斯毕竟叫了近百年,在这个城市家喻户晓,它凝聚了里道斯百年历史文化,体现着哈尔滨这座中西文化相融合城市的特有风情,可谓哈尔滨的一种象征与灵魂。 

  2003年,国家工商局没有接到丹东商家再次注册里道斯商标的申请,于是,历经周折,里道斯这个百年老字号,又回到哈尔滨人的怀抱。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