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本书是什么书

次阅读

2021-07-08 15:55:39

世界上第一本书是什么书

  世界上第一本书的内容被没有流传下来,因为起初书的材质并不易保存,为草纸。现在保存下来的书并不是历史上第一本书。

  在我们所学的古书当中,诗经是比较古老的书了,其实在诗经成书前,还有三坟、五典、八索。

  三坟是三皇的书,即伏羲、神农、黄帝之书,三皇所著的经典就是三坟。之所以叫做坟,是因为坟字其实是指当时的图书和文字都是用土制成的,在很早的时候,人们就会在泥土上和石头上作画写字来记录当时发生的事。

  五典是五帝之书,是指记录五帝事迹的五典,典的原意是指放在桌几上最重要的文书,有可能是有从契约演变而来,据说典的发明者可能是少典族,然后典进化成册,也就是后来的竹简或者木简。 

  八索为道索、政索、牧索、天索、地索、水索、山林索,每索八篇,共六十四篇,据传是黄帝时一个国君所著,也有说是伏羲时代的书籍。八索的说法,是为八卦,在尚书序八卦之说,谓之八索,求其义也。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