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激光照排技术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12 14:47:58

王选

汉字激光照排技术是谁发明的

  激光照排,就是把每一个汉字编成特定的编码,存储到计算机,输出时用激光束直接扫描成字。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实际上是电子排版系统的大众化简称,它源起北京大学图印自动化的总体方案。

  汉字字形是由以数字信息构成的点阵形式表示的,汉字字体、字数比西方字母多,如一个一号字要由八万多个点组成。因此全部汉字字模的数字化存贮量高得惊人。研制人员发明了一种字形信息压缩和快速复原技术,使存贮量减少到五百万分之一,速度大大加快。这一构思新颖的高分辨率字形、图形发生器和高速字形复原方法,解决了汉字激光照排的关键难题。

  华光激光照排系统的研制工作始于1974年8月。1975年5月北京大学汉字信息处理研究室,由王选教授等主持工作,综合运用精深的数学、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历经15个寒暑,研制开发成功华光激光照排系统,为世界上最浩繁的文字汉字告别铅字印刷开辟了通畅大道。对实现中国新闻出版印刷领域的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它引起当代世界印刷界的惊叹,被誉为中国印刷技术的再次革命。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