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8-06 11:32:27

俾斯麦

社会保险是谁发明的

  谈起社保的起源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德国历史上一位赫赫有名的铁血首相"俾斯麦"。

  19世纪的欧洲,正在经历着第一次工业革命洗礼,各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工人们艰苦的生活条件,也无时无刻激化着社会矛盾。终于当矛盾无法遏制的时候,欧洲发生了三大工人运动,分别是法国里昂丝织工人两次起义、英国宪章运动、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

  1848年2月,马克思和恩格斯起草的《共产主义宣言》的诞生,为工人运动照亮了前进的道路,也为欧洲各国敲响了警钟。这使得这些资本国家不得不做出改革,以保障工人的权益。英国先后颁布《济贫法》和《最低工资保障》,俄国进行农奴制改革,法国爆发巴黎公社运动。

  而德国首相俾斯麦上台之后,意识到单纯的入英国这般提升工人工资的标准,并不能消除阶级之间的矛盾,他想要推行的福利制度,应该是能囊括社会各个阶层,让包括农民、手工业从事者、公司工作者等等人群在内的“全体德国人”都能够受益的社会保障制度。加之,当时普法战争胜利德国获得了法国50亿法郎的赔款,以及阿尔萨斯和洛林等地区丰富的铁矿资源,让德国有了足够的资本推行保障制度。

  后来,在进一步完善具体措施的时候,俾斯麦意识到纯粹由国家和企业主负担成本的话,50亿平摊到全体国民上,这点钱就显得有点不够用了。于是,俾斯麦便将条件改为费用由雇员、雇主和国家三者承担,其中雇员和雇主各自支付一半,然后国家每人补贴50马克。于是在1883-1889年期间,俾斯麦颁布了三条法律:1883年制定了世界第一部《疾病保险法》;1884年通过了《工人赔偿法》;1889年实行了《伤残和养老保险法》。

  正是这三条法律构建起了近代世界第一个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