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仪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15 11:04:31

墨卡托

地球仪是谁发明的

  地球仪其实说白了就是一个地图,只不过这个地图,是以更加形象生动方法,展现出整个地球的地貌特征,目前世界现存最早的地球仪是,保存在纽伦堡博物馆中由德国航海家贝海姆在1492年制造的,但是这个地球仪非常的简单,所以要说到,最早发明地球仪的人应该是荷兰人墨卡托。

  墨卡托是16世纪的荷兰著名的制图学家,它精通天文、数学和地理。他首创了正轴等角圆柱投影,后人将这种投影命名为墨卡托投影,同时他还依靠该理论发明了地球仪,因为在15、16世纪是大航海的时代,航海家使用的地图都是平面图,这种地图在长距离航海时,出现误差的概率很大。

  于是在这种情况下,墨卡托通过长时间的研究,开创性的在地球仪上刻绘了子午圈、平行圈和纽内兹的螺旋曲线,简单的说就是墨卡托的地球仪上,相邻两条子午线间的等角航线随纬度的增大而逐渐变短,当纬度增大时,长度的比例尺也相应增大,大大减小了长距离航海中的出现的误差。

  后来墨卡托有根据墨卡托投影于1569年制成了著名的航海地图世界地图,使用时只需在该图上将起点和终点间连一条直线,并量好该直线与经线间的夹角,一直沿着这个角度航行就能到达终点,现在你知道地球仪是谁发明的了吧。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