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碑字体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19 10:14:02

郑道昭

魏碑字体是谁发明的

  魏碑是我国南北朝时期(公元420至588年)北朝文字刻石的通称,以北魏为最精,大体可分为碑刻、墓志、造像题记和摩崖刻石四种。此时书法是一种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过渡性书法体系,钟致帅称魏碑上可窥汉秦旧范,下能察隋唐习风。魏碑书法对后来的隋和唐楷书体的形成产生了巨大影响。历代书家在创新变革中也多从其中汲取有益的精髓。

  魏碑风格多样,朴拙险峻,舒畅流丽。极有名的如郑文公碑、张猛龙碑、高贞碑、元怀墓志及张玄墓志,已开隋、唐楷书法则的先河。清代中期倡导尊碑抑帖,冲破馆阁体的束缚,碑学兴起,书风为之一变。魏碑上承汉隶传统,下启唐楷新风,为现代汉字的结体、笔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有许多摩崖石刻,并不是先行书丹上石,而是直接在石面上雕凿的,临写时要注意不使刀痕夸张,免生习气。

  一般公认魏碑字体的创造者是郑道昭。郑道昭,字僖伯,自称中岳先生,北魏开封(今属河南)人。累官至秘书监、荧阳邑中正,先后出任光州和青州刺史。他少而好学,综览群书,好为诗赋。对书法颇有研究。郑道昭所处的南北朝时期,正是中国历史上大动荡、大变化的年代,文字和书法也在这个时期逐渐地由汉隶向楷书演变,并且在演变过程中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魏碑体。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