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第一架载人航天飞机是哪个国家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20 15:43:53

美国

人类第一架载人航天飞机是哪个国家发明的

  航天飞机为人类自由进出太空提供了很好的工具,是世界航天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最早由美国研发。著名的航天飞机有美国的开路者号、企业号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挑战者号、发现号、亚特兰蒂斯号和奋进号以及苏联的暴风雪号、小鸟号航天飞机和贝加尔湖号航天飞机。

  在美国,航天飞机的方案早在1972年1月已经确定了,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试制,1978年8月12日,一架经过改装的波音747飞机驮着企业号试验航天飞机,进行了第一次飞行试验并获得成功。以后又经过了四五次试验,于是,人类第一架载人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在1981年4月12日当地时间7时顺利飞上了太空。

  航天飞机发射的场面十分壮观。运载火箭点燃后,浓烟滚滚,烈焰腾腾,灼热的高温烧焦了周围1600平方米内的杂草,强大的冲击波摧毁了几百米外的电线网,使周围5000米内的建筑物震颤不已,近旁的摄像机、广播喇叭也被气流卷走了,但航天飞机里面的2名航天员却安然无恙。只有似乎在乘高速电梯时的那种感觉。哥伦比亚最后进入了一条绕地球飞行的椭圆轨道,最近时高度为11112千米,最远时24076千米。它在空中飞行了54小时31分,绕地球转了36圈,于4月14日13时21分安全着陆。

  美国的航天飞机可载3至7人及30多吨货物,在轨道上工作7至30天。舱内有与地面大致相同的人造大气环境,温度始终保持在18.5至24摄氏度之间。宇航员的生活条件是任何其他宇宙飞船无法比拟的。1995年6月27日,美国亚特兰蒂斯号作了第100次航天飞行,现在美国制造的航天飞机共有5架。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