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7-23 10:28:09

集成电路是谁发明的

  集成电路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引出线和焊接点少、寿命长、可靠性高、性能好等优点,同时成本低,便于大规模成产。它不仅在工、民用电子设备如电视机计算机等方面得到广泛的应用,同时在军事通信等方面也得到广泛应用。

  集成电路发明是基尔比把晶体管、电阻和电容等集成在微小的平板上,用热焊方式把元件以极细的导线互连,在不超过4平方毫米的面积上,大约集成了20余个元件。1959年2月6日, 基尔比向美国专利局申报专利,这种由半导体元件构成的微型固体组合件,从此被命名为集成电路(IC)。

  从那以后,基尔比一直供职于德州仪器公司,担任技术主管等职务,直到1970年才退出, 成为德州A&M大学教授。他一生共获得60余项发明专利,但最大的贡献,莫过于首次发明集成电路。

  当基尔比发明集成电路的消息传到硅谷,仙童半导体公司当即召集会议商议对策。诺依斯提出:可以用平面处理技术来实现集成电路的大批量生产,仙童公司开始奋起疾追。1959年7月30日,他们采用先进的平面处理技术研制出集成电路,也申请到一项发明专利。

  1966年,基尔比和诺依斯同时被富兰克林学会授予美国科技人员最渴望获得的巴兰丁奖章。基尔比被誉为第一块集成电路的发明家,而诺依斯被誉为提出了适合于工业生产的集成电路理论的人。1969年,美国联邦法院最后从法律上承认了集成电路是一项同时的发明。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