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位于哪里

次阅读

2021-07-24 10:51:24

阿拉伯半岛西南端

也门位于哪里

  也门拥有3000多年文字记载的历史,是阿拉伯世界古代文明摇篮之一。公元前14世纪起先后建立麦因、萨巴王国、希米亚里特等王朝,公元575年并入波斯帝国,7世纪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9世纪建立拉希德王朝,16世纪后先后遭葡萄牙、奥斯曼帝国和英国入侵与占领。1918年,建立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1934年,英国迫使王国承认英对也门南部的占领,也门被正式分割为南北两方。1962年9月,阿卜杜拉·萨拉勒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革命,推翻北部的巴德尔王朝,成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1967年,南也门摆脱英殖民统治获得独立并成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1990年5月22日,北、南也门宣布统一,成立也门共和国。

  也门位于阿拉伯半岛南端,其北部与沙特接壤,南濒阿拉伯海、亚丁湾,东邻阿曼,西隔曼德海峡与非洲大陆的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吉布提等相望。也门有约2000公里的海岸线,海上交通十分便利。位于西南的曼德海峡是国际重要通航海峡之一,沟通印度洋和地中海,是欧、亚、非三大洲的海上交通要道,战略位置极为重要。位于阿拉伯海亚丁湾的亚丁是历史上有名的港口之一。

  也门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国家,石油和天然气是其最主要的自然资源。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也门石油的工业化生产和出口就是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09年,也门的天然气形成工业化生产并实现出口,主要出口中国、加拿大和韩国。

  也门的非石油资源也比较丰富,金属矿主要有金、银、铅、锌。根据也门地质矿产调查局的调查,在哈贾、哈德拉毛、萨达、焦夫、阿比洋等省和萨那地区的30多处发现大量黄金矿藏。专家称,也门金矿主要位于前寒武纪时代丰富的火山岩地区。也门政府正与一些国外公司合作进行相关物探,黄金资源会吸引许多潜在投资者。非金属矿主要有石膏和无水石膏、建筑和装饰用石材、岩盐等。由于缺乏准确翔实的基础地质勘察资料,加之经济落后和引资力度不足等原因,也门的非石油矿产资源开发基本处于起步阶段。

  也门水资源紧缺,主要依靠地下水。一些地方由于过度开采地下水,水资源紧张的趋势进一步加剧。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