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豆腐是哪里的传统名吃

次阅读

2021-07-27 16:11:48

陕西省汉中市

菜豆腐是哪里的传统名吃

  菜豆腐是汉中的特色美食之一,也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一绝。它最早由谁发明的已经无从考证,但坊间流传的说法是与汉高祖刘邦有关,当年刘邦被封为汉中王时就有此吃法,由此可见其历史悠久。不管它是什么时候被发明的,现如今菜豆腐俨然就是汉中美食的代表。

  美食有美食的讲究,吃菜豆腐时需配小菜,小菜的配法也极有讲究,一般是用葱花、香菜、姜末、蒜泥、青椒、香油、芝麻核桃仁末、油泼豆瓣酱、咸菜、红油辣子等拌匀入盘下饭。这饭菜吃起来急不得,要有章有法,一口豆腐,一口汤粥,即一口浓香,一口清香,对比换口,乱招式便走了韵味儿。先小心翼翼地呷一口热滚滚的汤,吸气品,清香自然,浸润双肋。再用筷子夹上一撮配菜抹于豆腐上,送入口中,细嚼慢咽,浓香悠长,弥漫鼻息。豆腐绵甜,汤粥酸香,小菜麻辣,那种难言之妙令人回味无穷。

  这两年火锅更是流行,且汉中距离四川很近,于是应运而出了一种菜豆腐火锅,菜豆腐之所以合适下火锅,和其原本的吃法有很大关系,吃菜豆腐用葱花、香菜、姜末、蒜泥、青椒、香油、芝麻、核桃仁末、油泼豆瓣酱、咸菜、红油辣子等拌匀入盘下饭。这正好跟火锅油碗有异曲同工之妙,而清汤锅煮菜豆腐更是一绝,吃前先呷一口热滚滚的汤,吹一吹品品香气,再夹一筷子汤里的豆腐放油碗里涮涮,正好凉点了送入口中,细嚼慢咽,浓香悠长,弥漫鼻息。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