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布尔是哪个国家的城市

次阅读

2021-07-28 15:38:07

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是哪个国家的城市

  前658年始建在金角湾与马尔马拉海之间的地岬上,称拜占庭。公元330年,君士坦丁将罗马帝国迁都至此,起初称为新罗马,不过很快就以其创建者君士坦丁命名君士坦丁堡。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为东、西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堡成为东罗马帝国首都。1453年成为奥斯曼帝国首都。

  伊斯坦布尔之名在奥斯曼帝国征服之前至少存在百余年历史了,如1403年西班牙国王遣使觐见帖木儿大帝,使臣途经君士坦丁堡,在回忆录中提到,希腊人也称此地为伊斯坦布尔(见克拉维约东使记商务印书馆汉译本),但西方国家认为奥斯曼帝国是此地的侵略者,所以依然坚持称此地为君士坦丁堡。1923年土耳其共和国初建时为首都(独立战争期间迁都安卡拉),伊斯坦布尔才成为国际上的正式名称。

  伊斯坦布尔当选为2010年欧洲文化之都和2012年欧洲体育之都;该市的历史城区在198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18年11月,世界城市排名发布,伊斯坦布尔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伊斯坦布尔全市面积5343平方公里。公元前658年始建于巴尔干半岛东端、博斯普鲁斯海峡南口西岸,位于金角湾与马尔马拉海之间地岬上,称拜占庭。伊斯坦布尔始建于公元前660年,当时称拜占庭。公元324年,罗马帝国的君士坦丁大帝从罗马迁都于此,改名君士坦丁堡。1453年成为奥斯曼帝国首都。直到凯末尔建立土耳其共和国之后,迁都安卡拉。

  伊斯坦布尔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原因之一是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亚洲大陆最西端的黑海与地中海之间,有一条至关重要的黄金水道,它把亚洲和欧洲大陆分割开来,其中间部分是马尔马拉海,兵家必争之地。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