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是哪个国家的城市

次阅读

2021-07-31 12:03:55

乌克兰

基辅是哪个国家的城市

  基辅是乌克兰的经济、文化中心。位于第聂伯河中游两岸,及其最大支流普里皮亚季河与杰斯纳河汇合处附近,是第聂伯河港口和重要的铁路枢纽。

  城市西部地势高亢,东部低平、宽阔。属温和的大陆性气候。 1793年基辅并入俄国。自古为贸易要冲。19世纪末成为俄国西南部重要商业城市和甜菜制糖中心。1934年乌克兰首都由哈尔科夫迁此。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被德军占领。

  战后重建,工业基础不断扩展。该市接近顿巴斯和第聂伯河沿岸钢铁基地,周围是富饶的农业区,机械制造业和轻工业发达。机械制造业门类较多,大多与运输业相联系,还有机床、仪器、化工和机械等。轻工业有照相机、食品、编织品等。化学工业和印刷出版业也很发达。是乌克兰的交通枢纽。东郊设有国际机场。

  20世纪70年代初有工业职工35万,约占职工总数的五分之二。基辅交通发达,是水陆空交通枢纽,有铁路和公路通往莫斯科、哈尔科夫、顿巴斯、南乌克兰、敖德萨港、西乌克兰和波兰。第聂伯河的航运能力较高。鲍里斯波尔机场有航线通往独联体大部分大城市、乌克兰许多城镇以及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国。

  市内汽车、电车交通方便,日载客量200余万人,还有地下铁道。基辅是东欧重要的工业、科学、文化及教育中心,也是许多高科技产业、高等教育机构和历史建筑的所在地。这座城市拥有广泛的基础设施和高度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如基辅地铁。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