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泉在哪儿

次阅读

2021-08-02 16:05:45

甘肃省敦煌市

月牙泉在哪儿

  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声响,所以叫鸣沙山,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

  月牙泉早在汉代就是游览胜地。唐代有船舸,泉边庙宇。泉南岸原有一组古朴雅肃、错落有致的建筑群,从东向西计有娘娘殿、龙王宫、菩萨殿、药王洞、雷神台等百余间。各主要殿宇有彩塑百尊以上,所绘壁画数百幅。重要殿堂均悬置匾额、碑刻,如第一泉、别有天地、半规泉、势接昆仑、掌握乾坤等,书法雅俊,堪称上品。当时这里亭台楼阁,庙貌辉煌,宫厅柱廊,临水而设。林木蓊郁,泉光与山色相映,古刹神庙,绕以常年香火。历代骚客游玩,吟诗咏赋,挥毫者不乏其人。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