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冰鞋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8-02 16:16:29

滑冰鞋是谁发明的

  冰鞋,滑冰时穿的鞋。现代冰鞋是在鞋靴的底上装有钢制冰刀或滑轮的。西方人的滑冰运动也可以回溯到数百年前。有趣的是,在伦敦曾挖掘出古代滑冰的遗物雪车上的滑木。据考证,这块滑木是12世纪的东西。北欧人则是把骨制的滑行装置绑在脚上而从冰面上滑越过去。

  史书上有关滑冰的记载最早出现于公元936年,因为那一年有一位荷兰滑冰爱好者在冰上遇害,从而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大约在1572年,荷兰历史上曾发生过荷兰人靠滑冰从水路和陆路击败西班牙人的事实。一次,西班牙舰队与荷兰舰队相遇了,因天气骤变,两只舰队都因海面结冰而不能行动,这时,荷兰人把会滑冰的士兵组成滑冰队,向敌人发起快速袭击,西班牙人措手不及,遭到惨败。另一次是荷兰步兵滑冰队向屯驻在冰上的西班牙士兵发动进攻,西班牙士兵因不会滑冰而无还手之力,统统被杀死,这时荷兰人采用的已是铁制滑冰工具了。

  继铁制冰刀而起的就是今日的钢制冰刀。

  在早期,冰刀是用皮条绑在脚上的。后来,冰刀就夹在鞋上或用带子捆扎在鞋上。现代冰鞋的冰刀则是永久性或半永久性(可拆卸螺栓)地固定在冰鞋上的。

  在速滑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是,1902年挪威人阿鲍尔森和哈哈根发明了刀管式冰刀,这一发明大大提高了滑冰技术及其成绩。

  冰刀只能在冰面上滑行,为了在陆地上滑行,在冰刀鞋的基础上,发明了用轮子替代冰刀,在陆地(硬质地面)上滑行的旱冰鞋。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