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有什么区别

次阅读

2021-08-03 14:28:45

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有什么区别

  1、定义不同:农业户口指的是靠自己生产口粮的居民,非农业户口则是指靠国家分配口粮的城市户口居民。

  2、劳动就业方面:城镇也不是包工作的,但有个劳动再就业,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应该是比农村好点,农村如果有新技术示范区的,当然在这方面也会加大农民的技能培训的,但不像城市这么系统。

  3、农户与非农户是计划经济下的产物(商品粮的因素),在现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最主要的区别是非农户口不再享有土地分配权和使用权。

  4、农业户口和非农户口以前是在吃商品粮上有区别,现在区别不大。总体上来说,社会保险方面只和城市间的区别有关,在一个城市则没什么大区别。

  5、农村有土地的农村户口,政府应该是有一定政府补贴,如保全费;而城市非农户没有保全费,但有一个失业金。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