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炭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8-04 18:31:50

陈文照

竹炭是谁发明的

  浙江的西南部遂昌,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地的山区小县,经济相对落后。20世纪90年代,为了保护森林资源,国家开始禁止用原生林木烧制木炭。木头不能砍了,祖祖辈辈靠烧木炭过日子的陈文照发愁了。看到家乡满山遍野的竹子,陈文照开始异想天开地考虑改用竹子烧制竹炭。但是历史上从没有听说过有竹炭这回事。一直以来人们用的都是木炭,竹炭从来没有见过,因为竹子是没法烧制成竹炭的。竹子一点就爆,连窑都会炸掉,这就是人们把竹子叫作爆竹的道理所在。

  亲友们说他病了,老炭们笑他是傻子。但陈文照不为所动。他要去实现自己的想法,义无反顾地揣着家里的30多万元积蓄,一头扎进了山里。两年下来,也说不清多少次的失败,最终得到的却是将30多万元的积蓄烧成了灰烬。背着不孝子孙的巨大压力,陈文照狠狠心将老父去世时留给母亲的房子抵押了5万元钱,作出了他一生最艰难的选择。

  或许是陈文照的执着感动了上苍,在又历经了18个月的痛苦煎熬后,他终于迎来了永运值得记住的一天,1996年10月20日。这一天,陈文照忐忑不安地打开第126窑的窑门洞,展现在他眼前的不再是一堆白乎乎的炭灰,而是一根根乌黑锃亮的竹炭。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