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和动车的区别

次阅读

2021-08-06 11:00:37

高铁和动车的区别

  1、​​​​​​​我国目前高速及城际铁路客运体系中,动车(D字头列车)与高铁(G字头列车)主要区别是动车(D字头列车)主要开行在既有提速线路或城际铁路上,而在高速铁路干线上运行的动车(D字头列车)比高铁(G字头列车)最高运行速度较慢或停站更多。

  2、高铁指的是高速铁路,是从速度的角度描述的铁路系统类型。而动车指的是车厢有动力列车,除车头外每节车厢都可以(注意是可以不是必须)有动力。

  3、在国际标准中,时速超过200KM的、在建时速可达250KM的铁路,就是高速铁路。动车的定义是指多节车厢有动力装置,这些车厢组成的列车,称为动车(组)。 而中国的定义稍有不同,动车是指时速在200至300KM之间的列车,车次以D开头(动字拼音首字母)。高铁是指时速超过300KM的列车,车次以G开头(高字拼音首字母)。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