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玉米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8-11 14:28:49

杂交玉米是谁发明的

  达尔文创立生物进化论,孟德尔确立了遗传学说,为近代生物科学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这些理论在农业上应用最早、受益最大的,就要算是杂交玉米了。许多遗传学家和育种学家为培育杂交玉米做出了贡献。其中著名的有:伊斯特、沙尔、琼斯等等,后人尊称他们为“杂交玉米之父”。

  伊斯特和沙尔1900年同时探索玉米杂交优势的研究工作。伊斯特对孟德尔揭示的生物遗传规律无限神往,他系统地学习遗传学课程,大量阅读生物学和遗传学书籍,写出了系统的文献综述。达尔文关于植物“自交是有害的,杂交是有益的”观点,长期地占据着伊斯特的脑际。他经常思考这样一个问题:高度自交对玉米某些性状到底会产生什么影响呢?1905年春季,他在伊利诺斯州试验站种下了一个叫“利民”的玉米品种,严格隔离、自交。1906年发现自交后代植株的生长势和产量都明显地下降了。1907年,伊斯特把自交的种子种下去,第一次选用另一些自交植株与之进行了杂交,从杂交株上收获了一些其貌不扬、籽粒干瘪的小穗和种子。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