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年是时间单位还是长度单位

次阅读

2021-08-14 17:56:58

长度单位

  因为带有年字,它常常被误以为是时间单位,以致于有时会产生误用。例某些流行歌曲中可能误用它来比喻时间的长久,如一转眼,一瞬间,一光年。

  光年是长度单位,不是时间单位,通常用来衡量空间中天体间的距离。不可因光年中有个年字就误认为是一个时间单位。光在真空中沿直线传播一年(365.25日)走过的距离为9460730472580800米,称为1光年。

  常见的客机时速大约是每小时885千米,这样飞1光年则需要1220330年。目前人造的最快物体是1970年代联邦德国和美国NASA联合建造并发射的Helio2卫星,最高速度为每秒70.22千米(即每小时252792千米),这样的速度飞越1光年的距离大约需要4000年的时间。

  光由太阳到达地球约八分钟(即地球跟太阳的距离为八光分)。已知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为半人马座比邻星,距离约4.22光年。

  我们所处的星系银河系的直径约有十万光年。假设有一近光速的宇宙船从银河系的一端到另一端,它将需要多于十万年的时间。但这只是对于(相对于银河系)静止的观测者而言,船上的人员感受到的旅程实际只有数分钟。这是由于狭义相对论中的移动时钟的时间膨胀现象。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