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8-20 09:40:57

美洲人

烟是谁发明的

  人们普遍认为烟草最早源于美洲。考古发现,人类尚处于原始社会时,烟草就进入到美洲居民的生活中了。那时,人们在采集食物时,无意识地摘下一片植物叶子放在嘴里咀嚼,因其具有很强的刺激性,正好起到恢复体力和提神打劲的作用,于是便经常采来咀嚼,次数多了,便成为一种嗜好。

  烟草是土生于南美洲的一种植物,其叶子可用来口嚼或做成卷烟来吸。最早使用烟草的是美洲的印地安红人。当欧洲探险家抵达新大陆时,烟草的使用在美洲已经相当普遍。到了十六世纪,烟草被传入欧洲,然后再流传到世界各地。二十世纪以前,烟草大部分以咀嚼、嗅闻(snuff)、烟斗以及雪茄的方式被使用。十九世纪末期,由于制造香烟的机器被发明,纸烟成为烟草使用的主要形式。

  很久以前,美洲土著人就有崇拜太阳和祭祀吸烟的习俗。考古学家认为,迄今发现人类使用烟草最早的证据是在墨西哥南部贾帕思州倍伦克的一座建于公元432年的神殿里一幅浮雕。它是一张半浮雕画,浮雕上画着一个叼着长烟管烟袋的玛雅人,在举行祭祖典礼时,以管吹烟和吸烟的情景,头部还用烟叶裹着。考古学家还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北部印第安人居住过的洞穴中,发现了遗留的烟草和烟斗中吸剩的烟灰,据考证这些遗物的年代大约在公元650年左右。而有记载发现人类吸食烟草是在14世纪的萨尔瓦多。

  关于最早记载印第安人是人类最早的吸食烟草的文字,当数西班牙人潘氏所著的个人经历谈。潘氏叙述了他在1497年跟随哥伦布第二次航海到西印度群岛的经历,其中描述了他发现印第安人吸食烟草的情景。

  香烟跟雪茄的主要分别在于香烟体积较小,烟草经过炼制和切碎。香烟最初在土耳其一带流行,当地的人喜欢把烟丝以报纸卷起来吸食。在克里米亚战争中,英国士兵从当时的鄂图曼帝国士兵中学会了吸食方法,之后传播到不同地方。1843年6月25日,法国开始制造历史上第一批用以商业贩售的香烟。后来香烟就在各地流行并传播起来。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