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移山移的是哪座山

次阅读

2021-09-17 11:19:48

王屋山和太行山

愚公移山移的是哪座山

  愚公移山的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愚公不畏艰难,坚持不懈,挖山不止,最终感动天帝而将山挪走。千百年来,愚公移山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华儿女艰苦奋斗、奋勇前进。愚公移山,移的是方七百里,高万仞的王屋、太行二山,自古以来,巍峨的王屋山、太行山一直阻断着晋豫两省间的交通往来,成为一道无法逾越的天然屏障。

  所谓愚公移山在古代自然是不现实的,故而只有借助神的力量才能实现移山。现实版的愚公移山,应该是在王屋、太行二山之间开凿出一条沟通晋豫两省的通道,例如,中条山与王屋山之间就有轵关陉沟通晋豫。

  事实上,古人就是这么干的。只不过,地理上王屋山虽然被视为中条山的余脉,却与太行山紧紧相依,因此很难找到二者之间的分割线。只有继续沿着太行山往西到了沁水和丹水一带,开凿一条通道成为可能,尤其是丹水可直接沟通上党地区(今长治、晋城一带),如此一条沟通晋豫的通道太行陉就在此被开凿出来。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