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的使用方法有哪些

次阅读

2021-09-29 17:18:05

精油的使用方法有哪些

  1、蒸薰法:把精油放在香薰炉或加湿器中,使精油散发到空气中。

  2、吸入法:把近沸的热水注入玻璃或瓷质的脸盆中,选择1至3种精油滴于热水里,总数不超过六滴,将精油充分搅匀后。以大浴巾将整个头部及脸盆覆盖,用口、鼻交替呼吸,维持5至10分钟。薰衣草2滴+薄荷2滴可治疗感冒。或将精油1至3滴滴于面巾或手帕中嗅吸。

  3、按摩法:按摩法可加强血液循环,排除体内毒素,不同的精油具有各自不同的疗效,建议去专业美容院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使用。按摩最好的时机就是在刚洗完澡时,趁着身体微湿时效果最好。按摩时,力道可视需要而有不同,较快较重的按摩如搓揉、拍击,可提振精神;而轻柔的抚触、按压,则可消除疲劳或帮助睡眠

  4、香薰漱口法:将2至3滴精油滴入一杯水中搅匀,嗽喉10秒钟,然后吐出,重复至整杯水用完,每天香薰漱口,可保持口气清新,保护牙齿,减少喉炎。常用精油:茶树,薰衣草,薄荷。牙痛时,把肉桂一滴,不需稀释,直接用棉签点在牙痛部位,即可缓解牙痛。

  5、按敷法:把3至6滴芳香精油加入冷水(冷敷)或热水(热敷)中,均匀搅动后,浸入一块毛巾,再把毛巾拧干,敷在面上,并用双手轻轻按压盖在面部的毛巾,使带有精华油的水分能尽量渗入皮肤内,重复以上步骤5至10次。身体部位按敷时,水和精油的比例约为200ml冷水或热水兑5滴精油,面部则只用1滴精油即可。

  6、喷洒法:把精油加在蒸馏水中,放于喷雾瓶中,随时喷洒在床上、衣服上、家具上、宠物的身上、书橱上、地毯上,起到消毒除臭,改善生活环境的作用。常用的精油有迷迭香、柠檬、甜橙、薄荷、天竺葵、尤加利等,比例是10滴油兑10毫水。

  7、香薰沐浴法:将选择的精油涂抹在身上,然后可以在蒸房使其慢慢吸收,香薰浸浴后,自会留下一层薄薄的香薰在皮肤上,感觉如丝。

  8、洗发护发:洗发时,将约2滴的精油加入洗发液,均匀涂抹于头发上,轻轻按摩3至5分钟,再以清水洗净;护发时,将基础油与精油以10:1比例调和,轻轻按摩头皮使吸收,以毛巾包住约15分钟,再以洗发液洗即可。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