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里的沙和尚的原型是谁

次阅读

2021-10-06 16:53:17

竺法兰

西游记里的沙和尚的原型是谁

  竺法兰,东汉僧,中印度人。讽诵经论数万章,为天竺学者之师。据梁高僧传卷一载,东汉明帝派遣蔡愔至西域求取佛经,师遂于永平十年(67)与大月氏僧迦叶摩腾结伴前来中国,居于洛阳白马寺,与迦叶摩腾合译四十二章经。所译之经另有十地断结经、佛本生经、佛本行经、法海藏等。后寂于洛阳,世寿六十余。

  与孙悟空来源众说纷纭不同,西游记唐僧师徒中最不为人们注意的形象就是沙僧,所以沙僧的原型也有比较统一的说法:玄奘曾在途经敦煌西方长达800余里的流沙地带时,无意中打翻了水袋,差点丧命。昏迷中,玄奘梦见了一个数丈高的大神,手执兵刃,对他怒喝。玄奘随即被惊醒,连夜赶路,终于找到了水源。

  当玄奘取经被演绎成神话故事后,这800余里的流沙地带变成了鹅毛飘不起的流沙河,而大神,也变成诗话中的深沙神。不过,诗话中的深沙神已不再佑护玄奘。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