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私塾起源于何时

次阅读

2021-10-13 16:06:16

西周时期

古代私塾起源于何时

  私塾对应的教育是私学,古代的孩子不是都采用私塾的方式完成学习的,还可以通过官府建立官学完成学业。私塾需要一定的家庭经济条件,家庭不好的孩子是上不起私塾的。

  教育,是一种有目的地影响人身心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希望,是社会文明的助推器。教育是自古就有的,早在远古时代,就产生了教育。只不过那时候局限于自然形态的教育,即来自于人们之间的口耳相传。

  正式的教育,是从奴隶社会时期发展起来的,伴随着定型的学习场所产生而产生。据我国第一本教育学著作学记得知,西周时期古之教者,家有塾、党有庠、术有序、国有学。意思是说,古代教学,家里有塾,乡里有庠,县里有序,国都里有学,这就是对私塾最早的记录。

  我们可以看得出古代孩子的学习不光是通过私塾来完成的。除了私塾,孩子们还可以通过乡里有庠,县里有序,国都里有学来完成学业。尽管以后时代变迁,如宋代出现了书院。但是整体上保留了官学和私学的划分。

  私塾需要一定的家庭经济条件,家庭不好的孩子是上不起私塾的。这可以从鲁迅写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得到印证,另外也可以从鲁迅和闰土的人生经历中得知。穷人家连饭都吃不上,更别说请私塾先生来学习了。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