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吃梨的由来

次阅读

2021-10-18 16:58:10

惊蛰吃梨的由来

  惊蛰吃梨的习俗由来已久,但没有具体的原因记载,但民谚里有惊蛰吃了梨,一年都精神的说法。虽然起源不能具体查询的到,但民间对于吃梨的传说却是世代相传的。

  晋商渠家的祖先用上党的麻与梨倒换祁县的布和红枣,由此发家。他的后世渠百川在走西口的时候,家中长辈让他吃了一个梨之后再出发,并告诉他祖辈是靠贩梨发家的,吃了梨要不忘祖先,努力光宗耀祖,那天恰好是惊蛰。后来渠百川走西口发家致富,开设了着名的商行长源厚。后世就有了惊蛰吃梨是离家创业的说法,后来也延伸了光宗耀祖的说法。

  惊蛰吃梨的原因有说是因为惊蛰时节天干气躁,梨有平和五脏,化痰止咳的作用,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民间就养成了这个时节吃梨、榨梨汁、煮梨的做法,所以惊蛰吃梨就被保留了下来。还有说,是因为这个季节,百虫苏醒,不久就会侵害人体和庄稼,而梨和离谐音,在这一天吃梨,寓意着今后不受虫害,身体健康,庄稼丰收。这个是取谐音,讨吉利的说法,但也是人们美好愿望的寄托。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