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之心后面是什么

次播放

2021-06-02 16:19:12

司马昭之心后面是什么

  司马昭之心后面是路人皆知。

  这句话出自《三国志魏书三少帝纪高贵乡公传》。

  原文是“司马昭之心,路人所知也。吾不能坐受废辱,今日当与卿自出讨之。”

  司马昭总揽大权后,野心更大,总想取代曹髦,他不断铲除异己,打击政敌。

  年轻的曹髦知道自己即便做“傀儡”皇帝不会长久,就打算铤而走险,干掉司马昭。

  一天,曹髦把跟随自己的心腹大臣找来,对他们说:“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我不能白白忍受被推翻的耻辱,我要你们同我一道去讨伐他。”几位大臣知道这样做等于是飞蛾投火,都劝他暂时忍耐。

  曹髦不接受劝告,亲自率领左右仆从、侍卫数百人去袭击司马昭。谁知大臣中早有人把这消息报告了司马昭。司马昭立即派兵阻截,把曹髦杀掉了。

  后来,人们就用“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来形容一些野心明显阴谋家,表达他们的野心已经被所有人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