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有哪些

次阅读

2021-04-23 19:08:48

传统节日有哪些

  1、春节,每年农历一月一日,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它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愿望、生活娱乐和文化心理,而且还是祈福、饮食和娱乐活动的狂欢式展示。

  2、元宵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

  3、清明节,公历4月5日前后,春分后第15日。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祭祖大节,属于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

  4、七夕节,每年农历七月七日,是世界上最早的爱情节日,七夕夜晚坐看牵牛织女星、访闺中密友、拜祭织女、祈祷姻缘、切磋女红、乞巧祈福等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七夕习俗。

  5、中秋节,每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习俗。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