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喝茶要用扣茶礼吗

次阅读

2021-04-28 10:32:04

女士喝茶要用扣茶礼吗

  扣茶礼不分男女,女士喝茶也可以行扣茶礼。茶道礼仪中常见的叩茶礼有三种,一是五指叩桌,二是双指叩桌,三是单指叩桌。不同的用指代表着不同的涵义,“手”与“首”同音,“叩手”即“叩首”,三个指头弯曲表示“三跪”,指头轻叩九下表示“九叩首”。最早的叩指礼讲究屈腕握空拳,叩指关节。如今,叩指礼演变成了将手弯曲,用几个指头轻叩桌面,以示谢忱。

  1、长辈给晚辈倒茶:如果客人是晚辈,而主人是长辈,那么当主人为客人倒茶时,晚辈向长辈表示感谢,得是恭恭敬敬的。可用这样的叩指礼致谢:五指并拢握成拳,拳心朝下,五个手指同时轻轻敲击桌面,一般敲击三下即可,这就相当于五体投地的跪拜大礼啊!

  2、平辈给平辈倒茶:如果客人和主人年龄相当,当主人向客人倒茶时,平辈之间嘛,礼仪就没那么重了。可用这样的叩指礼致谢:?食指中指并拢,轻轻敲击茶桌三下,这就相当于双手抱拳作揖,平辈之间的尊重之礼!

  3、晚辈给长辈倒茶:如果客人是长辈,而主人是晚辈,当主人为客人斟茶时,客人(长辈)可用这样的叩指礼致谢:?食指或中指敲击桌面,其实就是相当于点下头。如果想表示对晚辈的欣赏,可敲三下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