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生过的地震有哪些

次阅读

2021-04-29 14:16:29

中国发生过的地震有哪些

  1、山西洪洞地震

  时间:1303年9月17日(元朝)

  震级:8级

  1303年9月17日傍晚8时左右,“晋南广大城乡忽然大风骤起,声如巨雷,山摇地动,山崩滑坡,地裂渠陷,村堡移徙,城陷屋记……”

  据记载,此次地震共造成47.58万人死亡。

  2、陕西华县地震

  时间:1556年1月23日(明朝)

  震级:8.25级

  华县地震是有史记载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一次地震,这次地震不仅涉及范围广,约101个县都受到了影响,并且破坏力甚大,约造成80万人死亡(此处记载存疑)。

  3、山西临汾地震

  时间:1695年5月18日20时左右(清朝)

  震级:8级

  此次地震破坏力甚大,其中临、襄、洪、浮四邑受灾较为严重,房屋倒塌十之七八,居民死伤十之七八,甚至不少家庭出现绝户。而面对这场残酷的自然灾难,不少黠暴乘机四处偷抢,更是闹得民不聊生。

  4、甘肃文县地震

  时间:1879年7月1日(清朝)

  震级:8级

  此次地震主要发生在甘肃文县和武都一带,四川西北部也受到较大影响。但是地震威力甚大,甚至远在两千公里外的乌鲁木齐也有震感,仅文县就有万余人死亡。

  5、宁夏海原地震

  时间:1920年12月16日晚8时左右(民国)

  震级:8.5级

  此次地震释放的能量十分巨大,相当于11.2个唐山大地震,余震甚至持续了3年!强烈的地震把大山都震得滑坡侧移,有的大山被推动了几公里之远!约24万人在地震中丧生。

  6、甘肃古浪地震

  时间:1927年5月23日6时左右(民国)

  震级:8级

  据《盛京时报》记载:“地忽大震,一时山谷崩裂,日暗无光,城市庐舍倒塌者十之六七,历来震灾未有若此之残酷剧烈者。”此次地震造成4万余人殉难。

  7、甘肃昌马地震

  时间:1932年12月25日10时左右(民国)

  震级:7.6级

  此次大地震共造成7万余人死亡,文化遗产也遭受了重大损失,昌马上窖石窟的12座洞窟全部被震塌,嘉峪关城楼被震坍一角,余震持续了半年左右。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