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小叶紫檀手串鉴别

次阅读

2021-05-06 10:09:18

真假小叶紫檀手串鉴别

  1、辨色:紫檀木分新、老两种。老者色紫,新者泛红、呈犀牛角色泽,表面光滑莹润,具有琥珀的质感。芯材新切面呈桔红色,久则转为深紫或黑紫,常带浅色和紫黑条纹;而假冒的或是劣质的小叶紫檀表面颜色为深红色的居多,把玩一段时间发黑,且无质感。

  2、闻香:真正的小叶紫檀会有淡淡的木材散发出来的清香味,把玩一段时间香味慢慢消散,而刷过香料或者打蜡过的仿制品一般会味道浓烈,佩戴一段时间会有黏黏的感觉,这是刷的低劣香料渗出,对身体是有害的。

  3、识理:小叶紫檀的年轮纹大多是绞丝状的,尽管也有直丝的地方,但细看总有绞丝纹。棕眼细而密,犹如牛毛,称牛毛纹,日久会产生角质光泽,有些角度观察紫檀,会有缎子一样亮泽的反光。经过手艺人细致打磨后顺纹正圆,料好,小孔,无白皮,光泽度好!而仿制品通常纹理散乱,无规则,观赏性差。

  4、金星:金星其实是土壤中的矿物质成分在小叶紫檀树干的营养通道中常年沉积形成的金属产物,有金属的光泽,成点状或线状。从中牛毛纹和棕眼中的银白色点状,就是金星,请注意看圈中有几点银白色的金星。不是所有的棕眼和牛毛纹中都有的,金星在深色部分反差更明显,在光线的照射下,有金属光芒反射。普通的小叶紫檀的棕眼和牛毛纹则不会有这个效果。

  5、融酒:紫檀木的木花放在白酒中,木花将立即分解成粉红色,且与酒形成较粘的胶状物,倾倒时能连成线,要注意新紫檀用水浸泡后掉色,老紫檀浸水不掉色。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