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杨木雕鉴别

次阅读

2021-05-08 11:26:02

老黄杨木雕鉴别

  1、看断面年轮

  黄杨木的生长周期长于其它树种,黄杨木断面,可看到细密的年轮。而其它木料年轮相对粗而稀。

  2、从色泽和包浆辨别

  黄杨木木雕在存放中会自然变色,颜色会逐年加深。根据色泽深浅和包浆就可以大致判断出木雕的年代,年代越久的黄杨木木雕,其色泽越深,包浆越亮;反之,则色泽越浅,包浆越少。黄杨木色泽天然黄润温厚。作伪的其它木料飘浮发涩。

  3、看木纹

  黄杨木的木纹特别细腻,用手触摸光洁滑润。其它木材显得粗糙,跟黄杨木无可比拟。

  4、用香蕉水擦拭

  黄杨木雕存放中色泽会逐渐变深,有经验的藏家根据色泽深浅和包浆可大致判断出作品年代,常见的黄杨木雕作旧,是用一种“油麻色”染制而成,色泽不自然,没有包浆,鉴别时可用棉签沾少许香蕉水轻擦拭,赝品会掉色,而自然变色的黄杨木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