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碱的用途及用法用量

次阅读

2021-05-08 16:36:00

烧碱的用途及用法用量

  加水稀释或溶解烧碱,配成1%~2%的烧碱溶液喷洒消毒,主要用于畜舍、车辆等的消毒,50%溶液用于牛、羊新生角的腐蚀。

  主要用途:

  1、一般香皂是高级脂肪酸的醋酸盐,一般是用植物油脂在稍为过多的氢氧化钠功效下开展皂脚而制取的。

  2、印染厂、棉纺织上,要用很多烧碱溶液除去纯棉纱、羊毛绒等上边的植物油脂。生产合成纤维也需要氢氧化钠。

  3、特制原油还要用氢氧化钠。以便去除原油馏分中的胶原纤维,一般在原油馏分里加硫酸以使胶原纤维变成酸渣而溶解。历经酸洗钝化后,原油里还带有酚、环烷酸等酸碱性残渣及其不必要的盐酸,务必用烧碱溶液清洗,再经水清洗,才可以获得特制的石油产品。

  4、造纸行业中,最先要用有机化学方式解决,将带有甲基纤维素的原材料与有机化学药物蒸制做成纸桨。说白了碱法造纸便是用烧碱溶液做为蒸制液来去除原材料中的木质纤维素、碳水化合物化合物和环氧树脂等,并中合在其中的柠檬酸,那样就把甲基纤维素提取。

  5、钢铁工业,通常要把铁矿石中的成分转化成可溶的醋酸盐,便于去除在其中不可溶的残渣,因而,常需要添加氢氧化钠。

  6、化工,制金属钠、电解水必须用氢氧化钠。很多碳酸盐的生产,非常是制取一些醋酸盐,必须采用氢氧化钠。合成染料、药品及其有机化学化工中间体等还要采用氢氧化钠。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