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生日吃红蛋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5-08 17:22:38

过生日吃红蛋的由来

  民间吃红鸡蛋的习俗非常普遍。不仅是小孩子过生日,当家里有新生命降临、小孩子满月或节日时,吃红鸡蛋是最为常见的庆祝方式。若说起由来,可以追溯到中国人的“卵生”观念。

  传说盘古开天辟地的时候,世界一片混沌,就如同“鸡子”(鸡蛋)一样,盘古劈开了这枚“大鸡子”,才有了天、地和天地间的万物。所以在远古人的观念中,人类及自然的一切都是从卵中生长出来的。由此还有一系列的神话传说与此相关:有娀(sōng)氏的女儿简狄“见玄鸟堕其卵,简狄取吞之,因孕生契”,契为商朝人的始祖;颛顼氏的孙女女修在织帛时,“玄鸟陨卵,女修吞之,生子大业”,大业是秦人的始祖……在中华神话传说里,圣人或祖先的由来有许多都和神鸟产卵有关,在先民们的观念中,鸟卵是一切万物始祖的由来。由于对“卵”的原始崇拜,人们将鸡蛋和出生、传宗接代联系到了一起。

  在中华原始文化中,人们对于鸟的崇拜十分常见,在河姆渡、良渚、马家窑文化中就有大量鸟纹形象。而古人所谓的“玄鸟”,是以未经驯化的原鸡为原型。于是,鸡便成为了人们的原始鸟兽崇拜在现实中的依托。也正因为如此,古人们认为鸡是百禽之长,具有镇妖伏魔的作用。鸡生蛋,蛋生鸡,鸡有神性,鸡蛋自然也有神性,也能够避邪除魔。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